吴刚挺牛的!!

专访达康书记 吴刚挺牛的,已拜吴京为师

格瓦拉∞生活07-26 12:11

所有人都被有着欧式大双眼皮、2米大长腿和一心为GDP代言的达康书记圈粉了。

但是吴刚老师却说,“我在《人民的名义》之前就火了”,紧接着又笑着说了一句大实话,“之前的每部作品都推荐大家去看,经得起看”。这并不是他开玩笑或者吹牛,就像夫人岳秀清曾在采访中说过“很多人说吴刚一夜爆红,在我看来这其实是贬义词,其实他在话剧舞台上锤炼了很久,也演了很多戏,只是没有被那么多人看到”。

在拍摄影视剧之前,吴刚老师早就是北京人艺的台柱子,《雷雨》、《日出》、《北京人》、《茶馆》、《骆驼祥子》这些保留作品里都有他的身影,07年的时候还凭借《哗变》中的格林沃律师获得“金狮奖”,成为话剧界的影帝。上个月北京人艺65周年,他又一次登上人艺舞台,出演了经典角色《茶馆》里一毛不拔的小市民唐铁嘴。

同台的濮存昕在帮吴刚化妆

话剧舞台上的磨练让吴刚老师拍起电影、电视剧来也是炉火纯青,拍摄《梅兰芳》时陈凯歌送给他一个外号“吴一条”,意思是再难的戏也能一条就过。

《梅兰芳》剧照

的确,《梅兰芳》里幽默却又刻薄的费二爷虽然只有十几场戏,但却抢走了主角的风头。一起对戏的孙红雷在这次合作之后,跟他说“咱哥俩必须合作一次”,于是把他推荐到了《潜伏》剧组,饰演阴险的反派陆桥山。再接着,有了让他获得金鸡奖、华表双影帝的《铁人》,也有了《十月围城》里的悲情父亲李玉堂。

《潜伏》剧照

这些角色让正在筹备《战狼2》的吴京看见了吴刚身上独特的气质,“我以前看过吴刚老师的戏,他身上有这种痞的感觉,也有老兵的精神。”虽然吴刚之前并没有演过战争片,甚至不知道怎么拿枪,但吴京还是义无反顾地决定把退伍军人何建国的角色交给他,并写了一封长信邀请他加入。

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角色,真枪实弹地动作戏,光抢就有十多斤重,平均温度40度的天气还要里三层外三层地穿厚重的迷彩服,钻进烫到能煎鸡蛋的坦克里一拍就是一整天,“吴刚挺牛的”,第一次单手换弹夹成功的吴刚这么夸自己。

你们看完《战狼2》,也会说:吴刚挺牛的!

我主要是喜欢吴京

在《战狼2》的一次发布会上,口直心快的吴京爆料说“女主角其实本来不是卢靖姗,但是那位演员在开拍前突然提出涨片酬,就取消了这次合作”,因为他坚持在选演员这件事情上要“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老戏骨吴刚老师对他来说正是这样一个“对的选择”,有人开玩笑说“达康火了,吴京是最大受益人”。因为在选演员的时候,《人民的名义》还没有播出,也不怪吴京要自夸“说明我眼光好”。

两人组成“京刚狼”组合

吴京为了请来吴刚,特地写了一封长信,在吴刚看来这代表着一种诚意。但是选择加入《战狼2》信还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而是他对吴京对信任。也有过犹豫,不是因为打戏困难危险,而是怕没演过、完成不好。

吴京有给您写一封信,邀请你来出演《战狼2》,可以透露下信里面写了什么吗?

这不能告诉你。其实他写信的目的是表达他的真诚,因为吃现在很少写信,大家都发个微信、打个电话,但是吴京觉得光打个电话不足以表达他的真诚,所以还是写了一封信。

那来参演是因为这封信,或者是喜欢这个故事吗?

我主要是喜欢吴京,我觉得他是中国的一个不可多得的演员,也是比较全面的演员,不光能打,他的文戏也演得非常漂亮,而且他还有导演天赋,所以这些集中在一起可以说是非常难得的人才了。所以有机会跟很优秀的人合作,也会自己给自己涨分。

接拍之前有没有犹豫过,因为有很多之前没尝试过的危险的动作戏?

当然犹豫过了,怕演不好嘛。拍战争戏,都是有危险的,但是我觉得它们的团队是非常专业的,团队的优秀可以确保演员的安全。

接戏之前有跟岳老师商量过吗?

不光是这个戏跟她商量,所有的戏都会跟她商量。她就跟我说好好拍呗,因为我也想去看看这样的戏究竟是怎么拍的。

吴刚挺牛的

虽然之前也演过军人,但是真枪实弹地拍战争戏还是头一遭,在开拍前吴京跟吴刚说“有一个要求,就是必须要练枪”。正是这句话,让吴刚更加坚定了要加入这部电影的信心,因为要演就演到最像、开拍前作全准备是吴刚一直坚持的老戏骨作风。

拍《铁人》之前,为了塑造出王进喜那种黑瘦健壮的体格,吴刚每天坚持只吃5颗花生米,10多天一下子瘦掉了17斤之多。为了嗓音更符合,吴刚迎着风扯着脖子喊,让声音沙哑。

《铁人》剧照

拍《梅兰芳》时,请来京剧院老师讲梨园行的规矩,跑去图书馆借《北洋画报》找那个时代的人物状态。

而拍《战狼2》时,吴刚提前半个多月参加军训,从不会拿枪到单手换弹夹,还有身上的痞劲儿,完全是老兵的样子。

甚至在拍一场爆炸戏的时候被绊倒了,不小心把腰给摔了。幸好骨头没怎么样,第二天是扶着腰来的,吃了吴京给他的止疼片就继续拍了,后来进坦克是被工作人员扶着才进去的。

在拍摄之前是有参加军训?

一定得参加。每天我都要开一个多小时车去北影的基地,收获还是挺大的,从不会开枪到可以单手持枪,军人的姿态、持枪的状态我都是一天一天练出来的。

片中有一幕是单手换弹夹,那个练习了多久?

天天练,就是每天拍戏当中我还在练,因为要让他变成一种惯性,每天都在做,可能镜头里面只出现一秒钟,但是只有你自己知道要付出多少。有千百次的练习,这么大的纸壳子,我已经砸烂了三块。弹夹掉在地上就会摔坏,所以在下面垫了个纸壳子。

第一次成功的时候是什么感觉?

吴刚挺牛的!

电影里有跟吴京、张翰一起开坦克,感觉里面特别热?

平均基本都在40度,在北京郊区拍的。只要是拍摄空闲的时候,只要是在现场,我们都会进去里面练习。吴京肯定很熟悉了,但是我真是第一次近距离地看见坦克,打开坦克的盖子,钻进去,这是第一次。所以我尽量地去多熟悉它,也让它熟悉我。

我心里已经拜吴京为师傅

第一次看《战狼1》的时候,吴刚就记住了“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这句台词,他一直跟吴刚说希望在这部戏里也能有这样燃爆和让人铭记人心的台词和戏份。

《战狼2》最后,当观众看到吴京在卡车上手当旗杆,挥动着国旗,卡车从战区开过的时候,当中国护照出现在大屏幕上的时候也一定会被感动。

在吴刚看来,这个第一次合作的导演是很“全能”,在动作戏上,是自己心里认的师傅。而他的文戏也和动作戏一样精彩,在《战狼1》之前就看过他的很多作品。而在导演方面,第二次执导的吴京很有导演天分。

一个老戏骨说出“我很崇拜吴京”、“我拜了一个好师傅”,也感受到了他的谦逊。

拍动作戏的时候吴京有给你指导吗?

这些动作戏挺困难的,幸好我拜了一个好的师傅,虽然我不知道他有没有收我这个徒弟,但是我心里面已经认了这个师傅了。

跟张翰的合作是什么样的,跟之前对他的印象一样吗?

挺好的,跟他合作挺愉快的。我们组里的所有演员都合作非常好,拍了这么长时间戏大家都很有感情。现在也时不时地交流一下感情,前一段时间一直在做后期、剪片子,大家也会微信传递一下信息。(是有微信群吗?) 群太多了,有时候太多了。

在这之前看过《战狼1》吗?

我没看过能参加《战狼2》吗?他的很多电影我都看过,所以对他特别地崇拜,不光打戏,以前他也有很多很好的作品,不管是因为《战狼》而开始说他,而是要更全面一点地介绍吴京。

记得看完《战狼1》是什么感觉吗?

太棒了,“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我在拍戏当中一直跟吴京说,这句经典的台词能够流传下来,就是这部戏火了。我们战狼2也应该有一句这样的台词,或者是有一场特别经典的戏能够代表我们,其实我们第二部也是延续了刚才那句话。

看到吴京在现场所有大小事都亲力亲为,在你看来他是一个什么样的导演?

他不亲自亲为谁亲力亲为?我觉得他是真的有导演的天分,掌控上百号人的运行,不光是他,还有团队也是知道他每天要做什么,未来的走向是什么样的,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很多人是做不到的。

评论 ( 3 )
热度 ( 51 )

© 要搞一个我也记不住的名字吗 | Powered by LOFTER